2013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8)

 

 

2013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4年2月1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www.scofcom.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1111。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本委从2004年5月1日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开辟公共查阅点,配备人员接待,方便公众上门咨询、查阅和受理。截至2013年底,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答复、咨询服务工作均顺利开展。

  2013年,市商务委在市委和市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紧密围绕把上海“基本建成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和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深入落实各项行政审批改革,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市商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得到企业和公众认可,对进一步改进政府部门工作方式,优化上海内外贸易和投资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推进,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根据领导变化、调整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小组成员分别由办公室、条法处、监察室、机关党委、人事处、财务处组成,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负责牵头部署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推进《条例》和《规定》的实施,结合商务工作的实际,完善《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修订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流转程序和信息发布流程管理。结合市商务委工作实际,制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类《答复书》、《告知书》、《意见征询函》等格式文本。严格要求经办人员认真处理每一件信息公开申请,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效率,做到及时便民。

  (三)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和完善公文类信息审核机制。重新修订和完善市商务委发文拟文稿,在办文阶段执行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机制,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属性。

  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对每一件申请做到受理、拟办、办理、审核、答复等程序,并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

  坚持和完善依法征询第三方意见的工作机制。围绕市商务委的机构职责,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后有可能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以《政府信息公开征询意见函》、《权利人意见征询单》的形式书面向第三方征询意见。

  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委内多个部门的,相互协调并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对联合发文的,及时和相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和确认。

  (四)年度推进工作。

  1、网站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1)互动交流,广泛听取社情民意

  2013年,为更好展示上海商务发展领域重要新闻、重大事件以及全面反映市商务委部门工作动态,我委对门户网站上的商务动态、图片新闻两个栏目做了调整,不仅在首页展示效果上占据了第一版的主要位置,更加注重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主要发布商务领域各类重要新闻、委领导商务调研活动、部门工作动态、外事等信息。2013年,该栏目共发布信息311条,其中原创信息比例为59%。

  为积极响应市政府提出的“将上海市政府网站打造成信息高效发布与办事服务的平台”的目标,更好地服务民众,市商务委对门户网站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在醒目位置添加便民服务板块,重点链接企业、民生关注的重点信息,包含:本市活禽定点零售交易点、本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上海消费指南、上海早餐工程便民网点、上海主要开发区分布地图、食用农产品安全电子地图。

  加大“最新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报送量,并及时更新机构信息,集中发布涉及服务企业的通知公告、公示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一些招聘启示、惠民政策等。同时,做好政策内容与实施细则等的关联,详细介绍最新发布的政策法规、办事规程等解,做到政策原文与解读(细则、问答)的三同步。2013年,该栏目共发布83条信息。根据机构领导调整,及时更新领导介绍(照片、分工)、直属部门介绍等信息。配合今年市商务委办公场所及办事大厅的搬迁,为方便市民、企业,我委在门户网站连续2个月以弹窗形式发布搬迁公告。

  我委门户网站互动栏目主要包括“领导访谈”、“网上咨询”、“意见征集”等。“网上咨询”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帮助解答企业和百姓在政策、办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一些咨询率高、典型性的问题在网站发布,以供查询,提高办事效率。“主任信箱”作为政民互动栏目,提供了另一种让市民与政府官员进行沟通的方式,由专人负责接收、办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切实解决了公众急、难、愁等问题。

  2013年4月,市商务委副主任陈先进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主题为“促进技术贸易,驱动转型发展”,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与网民亲切互动,回答网民在线提出的问题,取得很好的反响。

  (2)网上办事,强化电子审批工作

  建立审批流程再造工作机制,通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包括强化动态行政审批目录管理体系,完善和梳理编制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等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细化内部审批权限划分。

  同时在网上不断完善审批工作指南和专门业务流程,以行政相对人和审批人员的业务需求为导向,深化推动网上审批办事工作。整合互联网、政务网和各业务工作专业网资源,以上海外资网上办事系统为导引,推进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办理结果查询等工作,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的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支持社会共同参与检验审批结果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确保行政审批公开、公正和透明。积极推进将市商务委原有审批事项的95%接受网上预审受理提升到网上办事和电子审批流程100%的全覆盖的工作。

  (3)多语种频道建设,扩大宣传范围

  市商务委门户网站的英、日语频道内容包括机构介绍、法律法规、国内外展览、统计数据等栏目。2013年,我委重点加大“商务动态”栏目的信息发布量,为对外宣传上海和上海的商务环境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年,英语频道信息发布603条,首页访问量437,950人次,较去年有明显的增长;日语频道信息发布84条,首页访问量64,578人次。

  (4)实事项目,便民利民

  配合2013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早餐工程的建设,我委门户网站中的早餐工程栏目除公布工程建设任务、建设进度外,还即时播报各区县的实施情况,并且开设“建言献策”栏目,与市民互动,听民声、解民忧,从基本需求出发,做好此项工作。

  配合上海市食品流通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的开展,我委2013年在门户网站开设项目建设专题栏目。专题下设“实施机构”(明确市、区项目负责人)、“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工作开展进度)、“项目计划”(公开项目实施进度)、“项目背景”、“财政预算”、“相关政策”等栏目,最大化的将整个项目的各项信息向社会公开,体现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性,让市民吃的放心。

  2、渠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加强与传统媒体的沟通,做好对上海商务工作的宣传报道。一是组织和参与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宣传手册,参与记者问答。例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发布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介绍本市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等。二是定期向新闻媒体提供市商务委新闻发布选题以及采访报道素材线索。三是围绕市商务委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热点事件,做好宣传报道。结合“2013年商务工作会议”、“2013年商务情况通报会”,协调《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在核心版面重点宣传上海商务发展情况与方向。抓住平台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这一热点,组织媒体赴企业采访,并予以重点报道。结合商务诚信建设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在商业系统中营造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暴露出的民生问题--家电维修频出“李鬼”,市商务委及时联合相关委办、单位,召开新闻通气会,通过电视、广播、纸媒,广泛宣传家电维修正规军,引导老百姓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正规企业。

  (2)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新渠道,加强与公众互动。一是今年我委在门户网站首页添加政务微博滚动栏,使访问者可以在门户网站上关注到微博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市商务委政务微博2013年共发布微博1450条(原创1198条),同时在新浪、腾讯、东方、新民四大微博平台发布,累积粉丝数共计126,897个。二是在年底着手开发“上海商务”微信公共平台,希望通过这一热门的移动终端平台,及时推送我委的各项便民信息、通知公告,加强公众的参与,更好的推进我委的各项工作。此平台计划于2014年稍后正式投入使用。三是积极推动“上海商务”手机报的开通,希望能将传播政府信息化被动为主动,在第一时间将重要的便民信息、通知公告通过手机彩信的方式发送给市民及企业。

  3、提升形象,完善办事大厅服务

  2013年,因为办公场所的搬迁,市商务委办事大厅共24个窗口统一入驻300号综合办事大厅。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市商务委业务受理窗口通过采用统一的服务标识,统一窗口工作人员着装;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印发《上海市商务委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手册》;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等管理措施,努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初步达到提升政府行政服务工作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展示商务一线工作优良形象的总体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3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14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61%,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网站改版,增加了新的栏目,集中整理公开了一定数量的政府信息。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5条,占3%;政策法规类信息23条,占14%;业务类信息112条,占68%;其他类信息24条,占15%。


  (一)主动公开范围

  我委主动及时地公开了机构职责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行业指导类、专项资金类等政府信息。根据《条例》、《规定》和《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机构职能方面,公开了我委的主要职责、下属处室和人员编制,同时也公开了我委领导照片、简历、分工及人事任免。

  行政许可(审批)公开方面,我委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以办事事项为核心,整合办事要素,公开办事指南、办理机构、法律法规等要素。

  公共服务方面,公开了主副食品批发价格,企业优惠扶持政策,电子商务、商贸、服务行业相关政策解读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主要通过建设政府网站和开设公共查阅室,同时借助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博等公共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结合部门业务和特有资源,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调整、优化、充实网站栏目,逐渐形成了“商务统计”、“专题工作”、“电子商务”、“商务动态”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深受企业和公众欢迎的栏目。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902,424次。

  开设公共查阅室,放置《指南》和《目录》,提供电脑设备供社会公众查阅。公布咨询电话,为公众提供8小时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同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版和目录报送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方便市民查阅。2013年,市商务委共接受市民咨询16,73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10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4,223人次,网上咨询数1,408人次。

  举办市商务委领导网上问答活动,设置主任信箱、投诉信箱、网上咨询,加强互动交流。

  设立统一的办事大厅,建立多个业务受理窗口,方便企业进行各类业务办理,同时增加审批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商务委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传真申请1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5件,信函申请6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90%是涉及外资企业信息,其余涉及大型零售企业整顿、食品安全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13件,占总数46%,主要涉及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批准文件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6件,占总数21%,主要是本机关无申请所指向的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

  “申请内容不明确”6件。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2010年度本委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数较上年度有所减少,主要是采取措施,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另一方面,申请人对各行政机关的主要职责也逐渐了解,盲目申请的情况有所减少。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市商务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由于机构职能调整,申请事项业务主管部门变更,申请人对答复告知不服,申请行政复议,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

  发生针对市商务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案件1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非政府公开信息的答复告知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被法院确认部分违法或有瑕疵。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后,本委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积极予以应对,妥善处理争议。针对申请情况和复议结果,我委认真分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深入查找隐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更加严密和规范。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市商务委共接受市民咨询16,73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10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4,223人次,网上咨询数1,408人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902,424次。开设8个专题,对市商务委重点工作推进进展情况予以公开,其中最受关注的专题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和电子商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2014年,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拟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继续推进在线办事系统建设

  进一步扩大网上审批事项的范围,提供更多项目申报便利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完善网上电子审批平台功能,实现各个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和资源共享,切实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利。

  2、充分发挥政务大厅功能

  扩大统一受理行政管理事项范围,提高现场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将能纳入大厅统一受理的事项都纳入,提高“一个窗口对外”的工作效能。

  3、贯彻落实好《条例》、《规定》和《若干意见》

  邀请有关专家举办政务公开培训讨论,进一步提高我委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重点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确保按时按要求答复。同时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努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统计范围仅限本委机关,不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组织。统计期限为2013整个自然年。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4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61%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64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60

受理申请总数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5

5.信函申请数

6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3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0

4.“信息不存在

6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

6

7.“重复申请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40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422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90242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