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召开全市年中商务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6)

  7月16日,市商务委召开2021年全市年中商务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商务发展和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赴市商务委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顾军指出,今年稳增长压力在下半年,发力靠后半程。要积极有为、主动作为,顶住压力、坚定前行,以更加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全力以赴帮助市场和企业稳信心、稳预期。

  顾军强调,下半年工作要做好以下五方面。一要全力落实稳增长任务,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抓重点企业,完善政企合作圆桌会议等机制,用好市区两级专班制度,持续开展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坚持一企一策,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要抓重点商品,聚焦集成电路、汽车、大宗商品、中高端消费品等,加强产销对接,做大平台规模,丰富产品供给。要抓重大项目,推动一批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办好一批投资推介活动,吸引更多高能级项目落沪。要抓重大活动,巩固“五五购物节”成果,继续办好“四大季”等主题营销活动。二要全力服务好重大国家战略,确保商务领域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更高标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全面备战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要更大力度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落实商务领域各项任务。要更实举措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做强长三角的大市场、大通关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大商务、大会展等功能,进一步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导人流、导商品流、导数据流。三要全力促进创新转型,确保商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推动国家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尽快落地,加快落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加快数字贸易促进平台建设,推动新型贸易能级提升,落实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商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四要全力提升商务惠民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好主副食品保供稳价,加快智慧菜场的试点建设,完善主副食品运行调控系统。要继续推进早餐工程建设,补齐盲点,加快网订柜(店)取、智能取餐柜等布局。要落实好家政持证上门服务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培训项目。五要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高度重视政治安全,强化风险防控,严守工作纪律。要毫不放松保障疫情防控安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现商贸领域疫苗接种应种尽种。要确保生产安全,加强重点商贸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传达了宗明调研市商务委时的讲话精神,浦东新区、松江区、静安区、虹口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从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市商务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委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