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保险云中台,赋能国际保险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1-10-22)

  数字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的必然产物,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强劲驱动力,带动国际贸易进入了数字时代。“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紧紧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基础设施、市场主体集聚和公共服务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要素有序流动、功能完善、总部集聚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为加大力度推进商务数字化转型,市商务委遴选了一批数字贸易创新案例。

  易保网络的数字化保险业务云中台

  易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保险科技企业,为全球保险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客户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涵盖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及经纪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及其他生态公司。

  1 主要做法

  一是基于先进云原生架构,驱动数字技术与保险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易保云中台是易保网络的数字化保险业务核心产品,是数字化保险投产和运营一体化的综合技术平台。易保云中台基于云原生技术和微服务架构,按照数字化保险海量业务、高频变化和产品个性化程度高的要求,采用自主创新的中间件和平台架构,与国内外主流云平台深度兼容,满足保险公司在全球部署的实际需要,并覆盖所有主流保险产品线和保险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服务API,支持丰富的数字化保险应用开发和运行。

  二是赋能全球客户数字化转型,布局国际重点市场。易保在新加坡、印度孟买、日本东京、荷兰鹿特丹、英国伯明翰等16个国家及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在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海外市场进行重点布局,通过为海外客户提供公有云租用、推动数字化保险投产、提供运营服务支持等,简化海外客户投产实施流程,降低了数字化保险的实施难度,发挥了数字化保险支持引擎的支撑作用。


  2  创新效果

  一是全球客户运营效率极大提升。通过易保云中台,保险企业节省了大量在保险垂直行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以较低的初始投入就可以获得保险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保险企业在数字化金融保险领域的创新能力。如加拿大永明保险集团通过易保数字化保险能力支持,使保险合作伙伴接入周期从原来的半年缩短至4周,保险销售和服务从原来的T+3提升为实时。集团的财务和数据统计从原来的每周提升为每天业务结束后即可汇总统计,提高了保险作业效率。

  二是一批定制化保险云服务平台海外落地。基于易保云构建“泰国保险分销云”,为客户提供了覆盖了从保险经代、保险直销到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线下超市和便利店等不同类型的服务端。与巴西互联网创新企业88insuretech合作,将企业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与易保云中台的保险服务相结合,仅用20位员工就支持了多款与生活紧密相关的保险产品上线投产,并通过网站、移动应用以及合作渠道为客户提供7*24不间断服务。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